第三十二卷 第四期 - 2020年六月一日 PDF
B型肝炎病毒大表面蛋白與複製於肝炎進程與肝癌之檢測開發與應用
顏家瑞1、包慶瑜2、艾玉琳2、蔡弘文3、李芸萍2黃溫雅2,*
1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內科
2國立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3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病理科

性B型肝炎感染引發之肝癌至今仍是台灣及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重要公衛課題。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約二十億)受過B型肝炎病毒感染,其中3.5億進展成慢性帶原者,而具肝癌高危險性。因此長期而密集地偵測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表現的肝癌高危險指標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對於肝癌術後病人尋找相關預後的指標也是很重要的課題。近年來許多高敏感的腫瘤指數及標記漸漸被研發出來,走向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然而,由於肝癌發生原因相當複雜,在慢性 B 型肝炎帶原者中更是一非常長期的病變過程,且牽涉到諸多宿主與肝炎病毒因子的交互作用,因此開發慢性B型肝炎感染階段的危險指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們首先發現Pre-S2突變種引發宿主細胞基因氧化損傷及突變,導致基因不穩定性(genomic instability),進而引發肝癌。發現Pre-S2突變種表面蛋白會經由內質網壓力而引發核酸氧化壓力及基因體不穩定性,為B型肝炎慢性帶原者肝癌病變之重要機轉。近年來,我們進行進行臨床研究,並自行研發Pre-S 基因晶片篩檢B型肝炎帶原者Pre-S突變種,建立肝癌復發高危險生物指標。根據研究發現,Pre-S突變種表面抗原激化肝細胞的基因不穩定性,活化致癌機轉而導致癌化。於成大醫院之肝癌術後病人臨床研究中發現,血清Pre-S2突變致癌基因之比率與肝癌復發及預後有密切相關。Pre-S2突變種比率越高,復發機率越高。因此Pre-S2突變致癌基因為復發高危險生物指標,應廣泛應用於檢測肝癌病人復發之相對危險性,嘉惠肝癌病人有效病程追蹤。此外,本實驗室自行研發B肝病毒大表面蛋白之單株抗體,首先發現大表面抗原於肝癌組織中表現量極高,對於肝癌腫瘤細胞之演進及復發扮有關鍵角色。為了追蹤B肝病毒之複製機轉,我們也以產學合作模式開發了高敏感度數位PCR技術,偵測B肝病毒重要複製分子cccDNA. 並著手篩選B 肝抑制藥物。

圖1、B肝病毒大表面蛋白於肝癌組織中持續表現,於肝癌發生與復發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