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卷 第三期 - 2017年一月六日 PDF
105年吳大猷獎得獎人感言
醫學院生理學研究所
【105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獎人專刊

尚訓副教授分別於1998年取得國立中興大學畜產學系學士、2000年國立台灣大學畜產學研究所碩士、2008年美國Emory University遺傳與分子生物學博士;過去從博士班到博士後的研究,主要著重於一種罕見神經退化性疾病-亨丁頓氏手舞足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的相關研究,其中包括非人類靈長類動物模式的建立以及部分病理上的新發現;特別最為著名的是發展出第一個非人類靈長類的亨丁頓氏手舞足蹈症疾病模式,並且以第一作者於2008年刊登於著名期刊”自然(Nature)”上;在這珍貴的動物模式上,不僅在基因調控、神經病理變化上跟病人非常相似,並且在發病的行為症狀上,更是高度模擬此神經退化疾病的病程變化。因此,此一研究成果,對於未來疾病治療及藥物開發,相信提供一個較佳的測試平台,並對治療此一遺傳疾病,提供一道希望曙光。

2009年8月起任職於國立成功大學生理學研究所,並且開始自己的獨力研究生涯;目前實驗室研究方向主要著重於微小RNA跟亨丁頓氏手舞足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之間的關係,並試著了解亨丁頓氏手舞足蹈症中的致病機制及可能的治療方向,甚至進一步探討微小RNA跟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關聯。其中幾項重要的研究成果包括(1)建立一套簡單又有效的利用慢病毒(lentiviruses)產生基因轉殖小鼠的方式、(2)建立高度模擬亨丁頓氏手舞足蹈症病人的小鼠疾病模式、(3) 發現微小RNA可抑制亨丁頓氏手舞足蹈症神經細胞上的突變蛋白累積及活體神經病理上的變化、(4)發現在亨丁頓氏手舞足蹈症中神經系統與其他的週邊組織蛋白質清除系統發生損壞、(5)發現microRNA可能透過改變細胞骨架提供神經保護的功能..等。過去的這幾年幾項重要研究發表於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Human Molecular Genetics”、”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Brain Patholog”...等重要國際期刊,足見相關研究的新穎性及重要性。未來實驗室的目標,希望可以利用微小RNA達到延緩甚至是治療此疾病的目的;甚至在更長遠的目標中,希望微小RNA可以對其他蛋白異常堆疊的腦神經疾病能夠提供一個解決的方向。

回想從研究生一路走來,在不同階段的訓練及經歷可說有風有雨;尤其是到職成大醫學院生理學研究所後,對我來說,成大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地方,但幾年下來,陸續結交認識到許多亦師亦友的師長、同事,不僅在教學研究服務上持續給我指導,更幫我在陌生的環境下成長茁壯;相信要有愉快的研究成果,一定得要有愉快的研究環境,成大醫學院絕對是一個友善的大環境,這環境讓我們可以快樂的進行研究,讓我們一路走來,互相扶持成長!尤其,目前大環境的變化,包括經費與人力,讓現在的研究之路越來越辛苦;但我仍還記得生理所上資深的老師告訴我: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遷,我們還是要笑口常開的繼續做下去,讓我們愉快的研究環境繼續傳遞下去,讓我們的學生感受到我們做研究的熱誠!我想這個科技部吳大猶獎的認可跟鼓舞,就是要年輕老師在這快樂環境下繼續的做下去,去享受研究帶來的正面能量,進而讓自己在研究路上更上一層樓,期望有朝一日,自己的基礎研究研究能夠對病人、社會甚至全人類有更大的貢獻。